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料中心 > 维权案例

申请劳动仲裁的时效期间

来源:法宣在线 时间:2023-03-13

【案例介绍】

小丁一年前到一家单位上班,并与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每次在领工资的时候,单位财务人员都会告诉小丁已为其缴纳当月的社会保险,并扣除了小丁个人应当缴纳的部分。但是,今年9月小丁离职后到社保中心查询,才发现该单位并没有按照规定为其缴纳足额的社会保险费用,并且去年开始就一直没有为其缴纳。小丁找到单位领导理论,单位领导却说已过一年的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

【案例分析】

虽然依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但适用诉讼时效中止和中断的有关规定。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

本则案例中,小丁之前并不知道自己的权利遭到了侵犯,因此一年的时效期间应从现在知道的时候算起。小丁依然可以通过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来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