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料中心 > 维权案例

公务员最低服务期限未满能否辞职

来源:湖北省学法用法平台 时间:2022-06-14


案例回放:

小陈是名牌大学硕士毕业,毕业后进入了财政部工作。这份工作本是许多人眼里的“铁饭碗”,但小陈自从来到这里就闷闷不乐,工作也没有积极性。小陈从小立志从事科研工作,但经当公务员的父母强烈要求,小陈参加了两年前的公务员考试。刚开始还有点新鲜感,时间一长后,小陈便觉得光阴难度,生活没有乐趣。于是,小陈向单位领导提出辞职,但领导却告诉他: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不得辞去公职。


律师评析:

按照公务员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公务员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的不得辞去公职。《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第六条明确规定,新录用公务员在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五年。本案中,小陈作为国家公务员,工作未满五年,并未满最低服务期限,不能辞去公职。所以小陈只能等到最低服务年限期满才能辞去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