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崇阳县妇幼保健院有力有序服务推进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

来源:崇阳县总工会 时间:2022-11-18

编者按:妇联、卫健、总工会、财政等部门是落实《湖北省2022-2024年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的牵头单位。在这一工作进程中,崇阳县妇联、县卫健局、县总工会、县财政局等部门积极行动,把认真践行全县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工作启动暨培训会要求当作大事来抓,取得了良好进展。为切实提高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的早诊早治率,9月22日以来,崇阳县妇幼保健院工会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执行牵头作用,及时成立专班,积极推动宫颈癌筛查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此项惠及妇女群众的民生工程真正落到实处,取得了预期成效。截至10月16日,全县已完成宫颈癌筛查13833人次,占全县当年任务数67%。

针对宫颈癌筛查工作技术性强,工作量大,对医务人员综合素质要求高的特点,崇阳县妇幼保健院率先积极组织本院技术水平高、思想素质好、作风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以高尚的医德,精益求精的医疗技术,切实为广大参加筛查的妇女同胞提供热情、周到、优质的技术服务,着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一是精心组织,推进得力。该院成立以院党委书记、院长柳绿奎挂帅的加强宫颈癌筛查工作领导小组,院工会、妇联组织为成员,制订工作实施方案,并就人员分工、物资保障、组织引导等工作进行全方位部署谋划,做到工作有部署、有计划、有督查、有考核、有奖惩,自始至终全力保障宫颈癌筛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广泛宣传,动员到位。该院联络各乡镇领导重视支持,协调各乡镇医院依托社区和村委会干部和网格员,深入辖区千家万户向适龄妇女进行点对点入户宣传,并发放宣传彩页,有效提升了辖区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及参与宫颈癌筛查工作的主动性,为宫颈癌筛查工作打牢了良好基础。

三是扩大影响,全程服务。该院在推进宫颈癌筛查工作中,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线上通过QQ群、微信群,将宫颈癌筛查知识进行宣传,动员适龄妇女积极参加筛查活动。同时,指派高年资妇科医生、B超医师等相关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前来本院参加筛查的每一位妇女群众,认真开展包括妇科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等。杨女士参加宫颈癌免费筛查后激动地说:“我一个闺蜜这次参加了宫颈癌筛查,结果还真查出来一些毛病,得到了及时治疗,我听说后也积极报名参加,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惠民亲民温暖人心!”

据了解,目前,全县已初筛对象中因宫颈细胞学结果异常需复诊患者400多人,并正在县妇幼保健院的正确指导和热情帮助下接受免费复诊。

在工作推进会上,该院党委书记、院长柳绿奎表示,此次开展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是县妇联、县卫健局、县总工会、县财政局等部门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各乡镇、村、社区大力支持与认真配合的结果,是全县各医院通力合作和参与医生积极担当作为的结果,县妇幼保健院要有力有序牵头抓好抓实免费筛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实为全县城乡适龄妇女身体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