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强意识 查隐患 促发展  保安康

来源:咸宁高新区总工会 时间:2022-07-14

——记湖北奥瑞金安全活动月

2022年6月份是全国第21个安全活动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湖北奥瑞金制罐有限公司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通过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教育培训、应急事故演练、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和安全知识竞答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为公司的安全生产打下扎实的基础。

一、积极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员工安全素质

为了进一步强化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我司在各车间、各部门张贴悬挂安全知识宣传标语、办安全知识宣传栏,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为“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做好铺垫。

在安全知识宣传的基础上,我司积极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知识培训,并切合《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专题学习,使管理人员树立牢固的安全生产理念,提高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的自觉性,依法、依章规范的抓好安全生产管理,使员工能够了解安全生产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6月10日开始,各部门、各车间根据各自的特点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工作,并组织不同部门人员,开展安全风险交叉排查,根据安全风险辨识结果,强化日常管理和动态管理,对于容易引发事故、有较大危险的作业岗位,制定科学、合理、安全的作业管理制度和防护措施,明确风险管控责任,规范岗位人员作业行为,有效控制风险和事故。

三、组织事故演练,提高全员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

为强化消防应急的能力,由公司组织开展一次应急逃生演练,通过实地演练检验应急救援装备的配备和各级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并由各部门组织开展对车间应急预案的演练,提升各部门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

通过应急预案的演练,既能够了解员工的事故处理能力又能提升全员的事故防范意识为健全公司事故的预警和应急处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答题”比赛,强化安全生产和职工健康理念

为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面普及安全和职业健康知识,公司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答题比赛。

通此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员工的安全生产理念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全体员工的职业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为项目的安全施工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安全生产月活动,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大力支持,各车间、部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活动主题,认真开展了各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增强了全司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与处置能力,强化了基层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为公司安全生产持续、平稳的运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真正做到了公司和全员“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 ,保安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