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葛洲坝嘉鱼水泥公司开展劳动竞赛的做法与成效

来源:嘉鱼县总工会 时间:2021-03-25


葛洲坝嘉鱼水泥公司工会在上级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始终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关心关爱广大职工,把工会工作深度融入公司的生产经营环节,助力公司生产经营再创佳绩。

葛洲坝嘉鱼水泥公司工会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中心,按照“当好主人翁、建功葛洲坝”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要求,以“凝聚团队精神、激发组织活力、提升能力素质、增加企业效益”为目标,以“三比一创”、“安康杯”、“技术比武”、“五小”等系列活动为抓手,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劳动竞赛,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搭建了坚实平台,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不断加强班组建设,着力发挥班组在劳动竞赛中的作

为切实提升班组长的管理能力,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公司工会组织班组长及生产骨干积极参加清华大学“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资格认证培训”。同时通过“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为契机,做好班务公开,定期组织召开班组会互指不足,创造人人互助、相互提醒的良好环境。班组长综合素质和班组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19-2020年度公司生产部烧成巡检三班分别荣获中国能建葛洲坝股份公司“标杆班组”和中国能建先进班组”荣誉称号,班组长文厚云荣获中国能建葛洲坝股份公司“标杆班组长”、中国能建先进班组长”、咸宁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二、扎实开展特色竞赛活动,着力提升职工岗位技能

开展劳动竞赛成功的关键是职工参与率与竞赛指标的合理性、创新性,公司工会在竞赛考核指标上下功夫,在特色上入手,以提升职工能力和素质为主线,以提高竞赛参与率为目标,动员每位员工积极参与,扎实开展竞赛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比成本、比质量、比环保、创效益”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为保证竞赛内容与生产经营相融合,精心策划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积极听取职工意见与建议,认真研究劳动竞赛范围、工作内容、工作步骤、考评标准、奖励办法、竞赛要求以及工作措施等,确保了劳动竞赛的公平、公正和实效性、科学性。在每月严格考核兑现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制作每月竞赛获胜职工光荣榜,将每月评比出的获胜职工通过公司宣传栏进行展示,让获胜职工不光在物质上得到奖励,在精神上也得到更大的鼓舞,在表彰先进的同时,充分发挥出劳动竞赛的积极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竞赛氛围。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发放竞赛奖金6.45万元,极大的提升了职工的积极性,主机设备运转率也屡创新高,回转窑创造连续运转154天得好成绩,打破建厂以来的回转窑连续运行时间记录,各项指标位居水泥公司前列,水泥磨故障临停率为水泥公司最低,运转率位居水泥公司榜首。

二是组织开展职工大巡检技能竞赛,针对公司“大部制”改革需要,促进职工巡检综合能力提升,结合现场工艺、机械、电气、安全生产等要素,以巡检制作业流程为标准,从能否正确进行巡检、巡检过程中能否发现隐患、及时判断原因、及时处理问题等多项巡检技能方面进行考评。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职工巡检工作技能水平,助推了公司“大部制”巡检的有效落实。

三、持续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着力提升公司安康水平

公司始终秉承安全、健康为本的理念,开展各类特色“安康杯”竞赛活动。重视一线员工作业安全,通过“理论+实操”竞赛活动,对标对表,规范作业流程,全面提升岗位员工安全操作技能。大力开展“身边安全无隐患”竞赛活动,全年累计评选出先进个人13人,规范班组18个,通过增设作业安全平台、安全设施消缺、设备技改等,提出合理化建议4条,消除隐患71项,共计发放活动奖金1.14万元。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积极性明显增强,“我要安全”的主动安全理念进一步夯实,安全风险得到控制。职工亲自参与安全设施的改造,工作条件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工作强度有所减轻。举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夯实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全员安全意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稳步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开展“消防大比武”竞赛,以赛促进,提高员工应对突发火灾风险意识,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硬的应急救援队伍,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突发火灾应对响应能力。

四、全面开展“五小”活动,着力激发职工劳动竞赛创新活力

公司大力推进“小改小革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2020年生产系统职工累计提出27项技术改进合理化建议,涉及各工艺连锁优化、下料工艺方案优化、安全隐患整改、设备隐患改造等,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大大降低现场员工的劳动强度,美化了现场环境。水泥公司“五小”技术创新申报项目数量也从往年的2项上升到了7项,其中2项荣获二等奖,1项荣获三等奖。专利申请数量也由往年的3件上升到了10件,其中5件成功申报专利。

下一步,葛洲坝嘉鱼水泥公司工会坚持党建引领,在上级工会和公司党总支的领导下,不断拓宽劳动竞赛渠道,持续提升劳动竞赛水平,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舞台,激发新活力,汇聚新动能,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奋斗,为公司打造成一流建材提供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