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赤壁工会改革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赤壁市总工会 时间:2019-07-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群团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落实省总、市总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改革工作要求,2019年,赤壁市总工会持续推进改革向基层延伸,深化改革过程中自我加压,开拓进取,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各项改革目标。

以巩固乡镇工会基础为立足点。首先强化组织建设。赤壁市高新区和湖北蒲纺工业园区于2018年成立总工会,14个乡镇(街道)相继召开会员大会,完成工会工作委员会向工会委员会的转变,其中蒲圻办事处、赤马港办事处、陆水湖办事处、车埠镇、官塘驿镇先后成立工会联合会,现已筹备召开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再是强化阵地建设。按照工会规范化建设的精神要求,市总工会需积极指导乡镇完成“六有”、“四上墙”、“三亮”等制度挂墙,目前赵李桥、新店、中伙铺等10镇及三个办事处已完成制度上墙,工会联合会及乡镇工会委员会皆已于6月底完成挂牌工作。

以强化行业工会力量为着力点。2019年初,赤壁市48家旅游行业企业成立工会联合会,会员多达一千人。全市新增基层工会组织15家,发展会员2195目前我市各类企业工会组织1208家,已建会969家,建会率81%。纺织、机械、建筑、服装等行业性工会联合会23家,区域性工会联合会15家。已建会企业中,88%建有工会女职工委员会,93%建有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或配备经审委员。

以推进“两新”组织建设为新增点。为发挥“两新”组织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目前,货车司机、快递、物流、律师事务所、保安公司等社会组织69家,通过运输局、物流局、司法局、民政局等管理部门数据统计,截至目前,登记在册货车司机8千多人,快递物流15家,从业人员712人;律师事务所4家,从业人员26人;保安公司1家,产品哪个月人员126人,旅游行业48家,从业人员1200多人;其他组织49家,从业人员321人。其中货车司机成立工会委员会,物流行业成立工会联合会,旅游行业成立工会联合会。

以增强广大职工凝聚力为关键点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更是工会义不容辞的本职工作。每个月通过举办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凝聚人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三月组织150名女工干部赴崇阳浪口开展教育培训,展现女工风采;召开六届三次全委(扩大)会,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四月号召赤壁“初心”合唱团赴湖北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歌唱咱们工人有力量;五月组织20余家非公企业职工开展迎“五一”拔河比赛;发挥优秀工人榜样作用,拍摄宣传了一批“追梦的劳动者”,激励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六月申报2019届“荆楚工匠”候选人和劳模工匠创新室,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动员筹建产业工人队伍培训学校示范点,展示全市职工安全为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展“凝心聚力促发展,欢庆建国七十年”全市职工工间操大赛,来自各条战线的11支队伍700余名职工参加比赛,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以提质创优抓特色创品牌为落脚点。广泛开展具有工会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大国工匠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及学习实践活动继续抓好“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继续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落实“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和“爱心母婴室”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培训基地、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书屋”建设办好赤壁长江公路大桥、华润电力工会两场大型青年职工联谊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职工书画摄影展继续开展工会干部“联帮促”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把人心聚起来,把士气提起来,把干劲鼓起来,把信心树起来,以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发展。(赤壁市总工会  邱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