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通山县总工会夯实推进“八大员”群体入会工作

来源:通山县总工会 时间:2019-06-21

近年来,县总工会把货车司机以及快递、网约送餐、家政、房产中介等八大从业群体(简称 “八大员”)入会工作作为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大事来抓,采取周密部署,硬化措施,最大限度地把这一新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为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健康发展、维护新阶层新群体职工合法权益和职工队伍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领导,周密部署制方案。根据省市工会文件精神,县总工会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及时成立了全县物流货车司机等群体建会入会工作调研组,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坚持以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为依托,重点对道路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等“八大员”相对较为集中的县物流园区、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深入实地走访、摸底统计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调查结果。同时加强与县有关社会管理部门沟通协作,掌握县域内吸纳“八大员”的企业人员结构、营运管理情况,然后根据掌握的情况制定相应的组建方案。

二是明确责任,多措并举抓组建“只有面对面,才能心贴心”。根据我县八大群体的特点和分布情况,县总工会积极主动与八大群体产()业主管(监管)部门沟通协调,明确职责任务,并通过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主抓、职工参与、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整合有效资源,凝聚工作合力,切实把推进“八大员”群体入会工作落到了实处。针对全县大大小小30多家物流公司,县总工会主动上门宣传、分类排队、协会联动,对企业从业人员少的实际,推动建立联合工会;针对外卖、网约定餐送货员流动性大的实际,委托企业实行工会会员流动管理;针对家政服务行业,以行业较大的企业为龙头,组建工会联合会。通过面对面与企业与职工的交流宣传,大大激发了企业建会的动力,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三是巩固效果,扩大覆盖增活力。通山县总工会真诚上门服务、齐抓组建合力,使得“八大员”群体入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县成立了首家物流行业联合工会,通山泰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美团外卖、安康精神病医院、双语寄宿制学校等42家“八大员”较为集中的企业都纷纷组建了基层工会,涵盖职工会员943人,大大提升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通山县总工会 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