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嘉鱼稳健公司民主管理做法与成效

来源:嘉鱼县总工会 时间:2019-06-06

近年来,稳健公司工会委员会积极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域不断向公司经营决策的重大问题、基层管理的深层次问题拓展,同时以创新及改善提案方面的工作大胆探索、积极拓宽厂务公开渠道,搭建新的工作平台,创建新的形式,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和工会建设工作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一、组织领导机构及发挥作用情况

稳健公司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以来,各部门及车间始终高度重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坚持把厂务公开列入基层民主建设和宣导公司企业文化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集团、厂务公开共同部署,共同抓落实。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领导机构,通过充分发挥公司主管部门的作用,使厂务、各部门及车间公开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有力地推动了厂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和深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总经理统一领导,各部门共同负责,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二、职代会、厂务公开、公司厂纪厂规制度的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

(一)职代会制度建设情况

多年来,嘉鱼稳健工会一直坚持把职代会作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和主要载体,加强各部门及车间推行职代会及公司相关规章制度的工作力度。目前,从公司实际出发,灵活运作,实行逐步推行,逐步完善,循序渐进。在实际运作中,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按照公司组织架构落实各部门职权。稳健公司,现有职工630名,建立职代会制度后,首先落实了知情权和监督权,然后逐步规范,逐步扩大职权落实范围,目前职代会的各项职权基本已落实,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工作都处于稳步发展状态,公司先后荣获湖北省诚信事业单位、咸宁市先进职工之家、咸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二)厂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首先,在公开的形式上,除了原有的工会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等形式外,创新了许多形式。公司利用企业内部办公自动化BPM流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形式进行公开,使公开更便捷、更透明,职工参与更方便、更广泛。其次,各部门及车间通过制度规范厂务公开工作。如生产部四车间在制定厂务公开制度过程中,以“四做到”为原则,即:常规性的工作,做到定期公开;阶段性、长期性的工作,做到分阶段公开;短期性、临时性,一事一议的工作,做到随时公开;需要事前公开的工作,做到提前公开。同时以“三个保证”提高厂务公开工作质量,即:保证厂务公开的时效性、保证厂务公开的科学性、保证厂务公开基础工作到位。

(三)各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发挥作用情况

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对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效果明显。一是增加了工作透明度。使企业领导感觉到了厂务公开带来的监督压力,促使他们自觉变压力为动力,改进工作,加强管理;二是提高了经济效益,焕发了企业活力。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广大职工感受到了自己主人翁地位,工作热情高涨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出主意、提建议的员工多了,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了。减少了员工的疑虑,缓解了公司与员工的矛盾,促进了企业改革的平稳进行。三是促进了企业内部管理建设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公司实行用人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业绩公开、任免使用公开等,增加了透明度、有效优化了干部队伍建设。四是构建了和谐劳动关系。搭建了企业行政与员工沟通的平台,让员工知情、议事、参会,激发了员工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了劳资共赢,和谐共处的良好关系。

三、开展“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机制创建工作情况

稳健公司工会高度重视“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机制创建工作,并以创建工作为载体,不断增强各部门及车间为单位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推动公司基层管理干部重视协商民主,自觉履行对职工的社会责任。

四、职工代表培训情况

稳健公司在每年12月份制定次年的年度培训计划,实行每月按照计划实施和开展月度培训工作,在督促和指导公司职代会工作时,把员工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在每年职代会召开之前确保新入职员工全部接受上岗培训。各部门及车间对不同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上岗操作培训和关键岗位培训。

五、民主管理工作推进企业发展情况

结合当前开展的“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稳健公司按活动要求,大力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主管理活动,如开展征集提案、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组织发动全厂员工为公司发展稳定建言献策,充分激发全体员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推动公司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期间,组织广大职工开展“职代会优秀提案奖”评选活动;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我为安全生产献一计”、“金点子”等合理化建议有奖征集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激发职工的集体智慧,以此激发职工创新热情,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功立业,促进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稳健公司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厂务公开工作推进不平衡。目前,各部门的厂务公开工作做得比较全面,而少数员工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干部疲于应付的问题,虽然都建立了制度,但公开内容一般是以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等为主,对许多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公司生产经营、职工工资薪酬等方面的事项公开不全面、不具体,公开程序也不严格,档案资料也不够健全。二是职代会制度执行不严现象。有的不能严格履行职代会程序,有的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不充分,把召开职代会当成走形式。三是管理人员作用发挥不明显。认识不到位,有的即使建立了此项制度,运行也很不规范,少数公司管理干部对相关制度认识存在模糊概念,自觉底气不足,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努力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向深入: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学习培训、宣传教育等方式,提高管理干部、工会干部、职工代表思想认识,明确各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公司民主管理、实现员工源头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体制保证,是实现公司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需要。二是从企业实际出发,创新开展工作。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发展。二、积极协调推动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及车间发展综合考核和民主法治领域改革的内容。(嘉鱼县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