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咸宁市总工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12-05

各县(市、区)总工会、咸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及基层工会、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

        现将《咸宁市总工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咸宁市总工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咸宁市总工会

2018 年11月19



附件:

咸宁市总工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市各级工会的深入开展,根据《咸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部署,以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升全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精神文明素质为主要抓手,团结动全市广职工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倡导和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无私奉献、尊老爱幼的社会风尚,全面提升职工群众文明素质,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二、工作目标

按照2023年取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总体目标要求。围绕“创文”行动的两个阶段:2018年至2020年,理顺体制机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基础设施大建设、生活环境大优化、城市管理大升级、市民素质大提升,实现县域文明指数测评平均成绩进入全省前列,五个县(市)取得全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咸宁市取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2021年至2023年,全域创建、全面升级,高位推进、合力攻坚,咸宁市取得第八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组织动员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以“文明创建、职工先行”为活动载体,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工作。

、主要任务

1、坚持政治引领,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加大文明宣传力度。各级工会组织要利用咸宁工会网、微信平台、咸宁工运、简报信息及所属企事业单位报刊、宣传栏、新媒体等宣传舆论阵地,通过以“文明创建、职工先行”为内容的专题栏,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宣传市委、市政府“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宣传工会组织职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经验做法,展示广大职工文明创建的成果,营造万众一心、共同创建的良好氛围

 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职工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育活动,把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推动职业道德建设活动深入有效的开展,积极开展送文化进企业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职工中落地生根。

2围绕目标任务,开展创建活动

一是开展好职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广泛开展“建文明班组、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活动,引导职工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诚实守信。认真开展优化窗口服务,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打造群众满意的优质窗口服务行业。同时开展文明出行、移风易俗、禁毒宣传等专项行动,引导职工做文明建设带头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

二是大力推进职工队伍素质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咸宁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着眼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突出思想素质提升和技术技能素质提升两个重点,广泛开展全民阅读进企业和“职工书屋示范点” 创建活动,职工拜师学艺岗位技能提升行动、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等,促进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新生代农民工素质全面提升,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广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三是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普遍建立工会,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使工会组织在基层和职工群众中更好地凝聚人心、发挥作用。深入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建立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机制,突出维权重点,关注一线职工和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积极推动集体协商机制的健全和完善,维护职工合法经济权益。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引导职工群众合法理性地表达利益诉求,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稳定。积极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帮扶济困等职工普惠活动,突出精准帮扶,唱好“四季”,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3、发挥组织优势,抓好典型引路。

是开展主题活动“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创建、职工先行”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劳动最光荣的时代主旋律,深入开展劳动竞赛,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争做各行各业拔尖人才,充分发挥我市工人阶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主力军作用。

是强化典型引导。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中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劳动模范”、“五一奖章”、职工职业道德标兵的评选推荐工作,建立完善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书屋、职工之家等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等,集中宣传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创建工作在基层组织的深入开展。

是积极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向上向善,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职工志愿者”作用,积极开展送温暖、帮扶济困、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劝导、文明出行等具有工会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奉献社会、温暖他人的实际行动展现职工志愿者风采。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抓好职工法律维权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示范性职工法律维权志愿服务活动。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对该项工作领导,实施“一把手”工程,市总工会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市总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总宣教部,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创城工作的指导。

2、完善工作机制。各级工会要实行工作责任制,市总工会指导各级工会做好创城工作并和机关各部室签订责任书,制定创城工作总体安排和网上申报工作、实地考察工作责任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目标。建立完善市总工会创城办日常检查督办、责任追究机制,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检查,形成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创城考评结果年度综合考评直接挂钩

3形成创建合力。各级工会要强化协同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切实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创建成果,为咸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