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咸宁市总工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

来源: 时间:2018-08-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宪法和监察法,宣传正风肃纪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咸宁市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方案》,市总工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学习宣传,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制定“四进四建”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为主线,以打造“清廉工会”为目标,通过对全体干部职工宣传教育全覆盖,构筑起“不敢腐、不想腐”的堤坝,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为全市工运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纪律保证。
二、活动内容
    (一)进机关、建机制。进市总工会机关日常工作和学习安排,建立健全市总工会日常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以及将正风肃纪反腐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的各项制度机制。进领导讲党课内容和支部党务,以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学习日为载体,建立健全相应的党的纪律和国家监察的学习培训制度。进干部职工日常教育活动,建立健全防范治理腐败工作全覆盖的制度机制,通过开展经常性廉政提醒谈心谈话,党员干部互帮互学,筑牢干部职工防腐思想防线。
    (二)进企业、建载体。开展新时代咸宁工匠宣讲活动、“中国梦·劳动美·走进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送文化进企业、“书香咸宁·职工读书月”活动 。举办咸宁故事工会专场”和全市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比赛等系列职工群众性活动。新建一批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和站点、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和爱心母婴室。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行动,依托职工法律服务团,探索建立“应援尽援”和“零门槛”援助服务制度。在乡镇、村(社区)建立农民工维权站,与广州、深圳、甘肃、浙江等咸宁籍农民工相对集中的省市建立维权站点,为外出务工人员做好服务维权帮困工作提供便捷的“绿色通道“。开展“连心暖心”调研活动,推行工会领导干部联系职工企业制度和工会机关干部兼任企业工会第一副主席制度,建立服务企业的新平台。
    (三)进园区,建品牌。开展“建功十三五、奉献在园区”主题劳动竞赛、 “百千万安全培训工程”,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营造了安全和谐文化氛围。开展“学技术找工会”活动,以技能培训促职工就业,以素质提升促经济发展,精心组织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为职工实现成才梦想搭建广阔舞台。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新建立和选树一批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典型,进一步激发职工遵纪守法、崇尚实干、崇尚创造的正能量,做实叫响工会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的品牌。
    (四)进社区(村组),建阵地。进社区(白茶)开展党纪法规宣讲活动,进精准扶贫驻点村(四庄乡纸棚村),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屋场院子会活动进行宣传教育,指导建立健全村党支部、村委会及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纪律监察宣传教育管理制度。发挥咸宁工会网站、工会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和互联网+职工服务信息化平台作用,主动对接“政务信息平台”、“网信工作平台”,与“云上咸宁””咸宁新闻网“深度融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扩大工会工作影响。加强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宣传,加大与报社、电视台等媒体的合作,建立健全及时宣传报道学习贯彻党纪法规动态的宣传工作机制。
    三、实施步骤
    “十进十建”教育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阶段(2018年7月)。专题研究“十进十建”教育活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
  (二)实施阶段(2018年8月至10月)。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做到措施到位、成效明显。
  (三)验收阶段(2018年11月至12月)。及时总结工作做法,并通过开展宣传,相互交流经验,不断巩固教育活动成果。11月中旬接受市纪委监委检查验收,12月上旬接受省纪委监委检查验收。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确保市总工会“十进十建”活动扎实推进,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将学习内容纳入党组工作议程和中心组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正风肃纪反腐斗争的日常工作和学习制度。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并形成长效机制。
  (二)注重结合,提升实效。此次教育活动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凝聚干事创业合力;要与“宣教月”“红色宣传”活动相结合,确保教育活动既有声势,又有实效;要与市总工会内部监督相结合,不断增强监督合力;要与建章立制相结合,通过开展活动查找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制度漏洞和缺陷,填补空白,堵塞漏洞,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三)把握节点,强化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要按照验收考核的要求,把握好时间节点,开展好宣传教育工作。机关党支部、组织宣教部具体负责活动推进的各项指导、督办、协调和迎检等工作。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督办、指导各部室开展好活动。


咸宁市总工会
                                                            2018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