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 2018年省部级困难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专项补助资金统计申报和发放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07-26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总工会,各大型企事业工会,省直各产业(厅、局)工会,省金融各行(司)工会,省直机关工会:
    为认真做好2018省部级困难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以下简称劳模)专项补助资金统计申报及发放工作,根据《湖北省省部级困难劳动模范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鄂财建发〔2013〕238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规定,现就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补助标准
    1.职工劳模生活困难补助标准。以本人月平均工资或月平均离退休养老金收入与核定的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月平均养老金收入标准(标准线见附件1)的差额部分为基数,个人申报时最高月补助金额不超过 1000元。省总工会将根据专项资金总量和全省困难劳模申报的实际情况,最后核定实际补助额度。
    2.农民劳模生活困难补助标准。经县人社部门鉴定或县(市、区)总工会审核确定为丧失劳动能力的或生活确有困难的,按每人每月600元给予生活困难补助。
    3.劳模特殊困难补助标准。由省总工会根据各地、各单位申报情况和劳模困难程度给予适当补助,一般补助对象年度补助标准为2000—4000元;对特别困难的,经研究可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原则上不超过10000元。
    二、申报材料
    1.申报生活困难补助金的劳模要提供有关收入证明(加盖单位财务公章的工资发放明细或社保发放明细)及本单位工会或社区(村)工会拟同意申报补助公示证明。
    2.申请特殊困难补助金的劳模,要提供医疗费用单据、病情诊断证明、事故或灾情报告等材料及其原件复印件。企业破产、改制后没有重新就业导致无工资收入的困难劳模申报生活困难补助金由所在街道(社区)提供相关证明并加盖公章。
    不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各级工会原则上不得同意上报。劳模应按照工会隶属关系逐级申报,不得同时在地方和产(行)业重复申报。
    三、申报程序
    一是个人申请。劳模本人向本单位工会或社区(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2018年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申报表(附件2),实事求是反映本人收入及家庭困难状况。
    二是基层工会初核。单位工会或社区(村委会)对劳模提出的申请进行认真核实,对拟同意申报生活困难补助的劳模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报县(市、区)总工会。
    三是县级工会复核。县级工会对申报对象进行复核,必要时要深入申报对象所在地或单位进行复核;复核通过后要将相关证明材料存档,并将各类材料复件印件报市(州)总工会。
    四是市(州)总工会核实。市(州)总工会对上报的申报对象的申请表及证明、公示材料等进行核实后,将申请表、统计表(汇总表)上报省总工会审核。所有申报对象的证明、公示材料由县、市(州)两级总工会及中央在鄂大型企事业、省直产业存档备查。省总工会对各地各单位所有申报对象的材料进行抽查,如发现有虚报情况,将依照有关规定取消补助并通报。
    四、资金拨付和发放
    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省部级劳模补助资金由省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到市县区财政局,再由市县区财政部门将资金拨付到同级总工会。中央在鄂大型企事业、省直产业困难劳模的补助资金,由省总工会通过国库支付系统拨付到上述单位工会帐上。由各地各单位工会按照规定要求逐一发放到困难劳模本人。
    五、工作要求
    1.各地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资金申报和发放工作,要按照程序和要求,严格审核申报对象的身份、收入和困难情况,做到精准申报。劳模本人除确有困难的,一般不得同时申报生活困难和特殊困难补助资金。  
    2.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总工会最终审定的补助对象和补助资金进行发放,一般不得调整。如需调整,要经申请批准。
    3.要进一步摸清省部级劳模健在人数,掌握详实准确的劳模信息,及时更新完善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省部级劳模档案,不断夯实困难劳模帮扶工作基础。
    4.各地各单位务必8月25日前,将《2018年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申请表》(附件2)、《2018年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金申报统计表》(附件3)、《2018年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金申报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823630416@qq.com)和纸质版材料上报各地总工会经技部。
    咸宁市总工会联系人及电话:李凯 (0715)8253609 13972846830

    附件:
    1.2018 年省部级劳模生活困难月补助金标准线表
    2.2018年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申请表
    3.2018年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申报统计表
    4.2018年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申报汇总表
    5.申请2018年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公示(模板)

 


湖北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8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