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会要闻

全市职工“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来源:咸宁市总工会 时间:2022-07-13

“劳动创造幸福,安全促进发展。”7月12日上午,咸宁市直代表队及6个县市区、咸宁高新区总工会代表队现场2022年全市职工“安康杯”知识竞赛在黄鹤楼酒业(咸宁)有限公司举行角逐,看谁是安全生产“最强大脑”。

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竞赛主持人的开场白引起现场共鸣:“安全就像一座牢固的桥梁,一头连着企业的兴盛与发展,另一头接着家庭的完整与美满。立在桥梁之上,我们才知道安全是多么的重要,又是多么的必要。”

接下来的竞赛环节则让安全生产入脑入心。“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包不包括临时聘用的人员”“单相触电会不会对人体构成较大的伤害”“操作酸碱等化学品需穿戴什么”……一个个题目紧贴工作和生活实际。

此次竞赛分为四个比赛环节,第一环节是团队必答题,第二环节是个人必答题,第三环节是抢答题,第四环节是风险题。四轮比赛结束后,分数汇总决定名次。

经过前三轮的激烈角逐,各队比分不相上下,你追我赶。第四轮的风险抢答题环节将竞赛引入高潮:题目分a、b、c、d四个选项,可以多选,分值分别为40分、30分、20分、10分。各队抢答,提前抢答犯规扣10分,答题队员在20秒内开始答题,60秒内答题完毕。最终,崇阳县总工会代表队凭借在此轮的出色发挥,一举反超夺魁。

竞赛间隙,现场观众也过了把“比赛瘾”,主持人出题,观众抢答,答题正确即可获得一份精美纪念品。

“责任重于泰山,防患须在未然,通过这次竞赛,让我对安全生产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竞赛的形式非常好,过程扣人心弦,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做安全宣传员、战斗员,共享安宁、祥和、幸福的生活。”现场观众说。

据了解,此次竞赛活动由市总工会、市应急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咸宁高新区总工会协办,推动安全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实践,不断提高安全健康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汉强表示,通过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正确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群众性监督,更好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改善作业场所安全卫生状况,有效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积极营造“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良好氛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健康的发展环境与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通讯员 周阳 汪丽君 阮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