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会要闻

咸宁市“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来源:香城都市报 时间:2021-09-14


创业带动就业   创新谱写新篇


创业带动就业,创新谱写新篇。9月10日,咸宁市“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举行,32家企业带着优秀项目现场路演、同台竞技,8家企业入围全省复赛。

此次大赛通过深入宣传、广泛发动,汇聚参赛企业60家,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社会服务、移动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展现了咸宁职工旺盛的创新潜力和强烈的创业意愿。

经过大赛前期路演阶段的层层筛选,32家企业成功晋级决赛,分为创新组和创业组。决赛中,5个项目为一组,各项目路演展示5分钟。路演完毕后,每组答辩时间5分钟。

大赛第一个登台的是咸宁黄鹤楼酒业代表,带来的项目是“桂花清酒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咸宁是桂花之乡,咸宁黄鹤楼酒业打造桂花清酒项目,旨在提高桂花产品的附加值,推动桂花产品升级,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在鄂南地区影响力,项目有助于咸宁建设“中国桂花城”。

为解决桂花保鲜、酒基选择、产品稳定性等项目产业化需解决的问题,咸宁黄鹤楼酒业开展了桂花鲜花预处理保藏研究、桂花功能性风味成分提取技术研究、桂花清酒生产的加工工艺及加工设备研究、桂花清酒稳定期和货架期处理技术研究。目前已完成桂花清酒工艺研究,建立生产线,新增产值2000万元,将桂花清酒的稳定性提升至24个月,还正在研发桂花风味绿色植物饮料,让咸宁的桂花资源优势更好地向产业优势进行转变。

湖北平安电工科技股份公司带来“高性能云母板智能制造项目”。该项目通过新建厂房和配套设施,辅以SAP系统和EMS系统等工业互联网集成管理系统进行销售、计划、生产和出入库等全流程的智能化管理进行高性能云母板智能制造。实现公司高性能云母板、新能源云母安防件、耐火云母带和发热膜产品业务规模的扩大和产品布局的持续完善以及工业4.0的转型升级。项目达产后,预计将新增年产3万吨高性能云母板产品。

最终,大赛决出一等奖两名,分别为咸宁黄鹤楼酒业、湖北平安电工科技股份公司;二等奖三名,分别为湖北福人金身药业有限公司、嘉鱼县陆溪野生莲藕产业有限公司、湖北三赢兴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等奖三名,分别为咸宁市艺竹情工艺品有限公司、湖北领农种植养殖合作社联合社、通山协力绿色果业科技有限公司;优秀项目奖9名。

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得第四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湖北省复赛入围资格通行证。

此次大赛由市总工会主办,团市委、市妇联、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协办,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把开展职工双创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有力抓手,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创业创新创造潜能,积极探索服务我市职工创业创新的有益模式,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汇聚职工力量、贡献工会作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据了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从双创场地、起步资金、辅导育成、市场开拓、权益保护等各方面创造条件,着力构建培训平台、资金平台、人才项目平台以及双创服务体系,为职工群众创业创新提供了便利条件、搭建了广阔舞台,先后扶植“双创”主体40多家,培育孵化企业300多家,为众多怀揣创业创新梦想的有志之士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市总工会:搭建“1+2+6”职工双创服务体系

9月10日,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今年,市总工会配合湖北省总工会,倾力搭建职工双创服务体系,聚集整合资源为职工双创项目提供专业化、规范化服务。

我市职工双创服务体系搭建通过“1+2+6”模式开展,即1个中心,为数据库;两大平台,为“工友杯”大赛、职工众创空间;6类企业专项服务,分别是企业调研、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科创服务、管理服务、合作服务。

今年,市总工会将更加侧重推动职工双创项目成果转化,分析了解职工双创项目企业的现状和发展,再根据他们不同的需求给予相应的服务。

此次以举办“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为抓手,多措并举促进职工双创项目落地落实,带动更多职工实现充分就业,努力形成“工友杯”双创大赛、“咸宁市职工众创空间”等品牌载体,成为市总工会服务中心大局、服务职工群众的有力抓手,将在稳定和扩大职工就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助推区域和全市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市总工会将突出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激发创业创新创造热情,促进职工双创工作提档升级。


咸宁市“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荣誉榜

一等奖:咸宁黄鹤楼酒业、湖北平安电工科技股份公司

二等奖:湖北福人金身药业有限公司、嘉鱼县陆溪野生莲藕产业有限公司、湖北三赢兴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等奖:咸宁市艺竹情工艺品有限公司、湖北领农种植养殖合作社联合社、通山协力绿色果业科技有限公司

优秀项目奖:通山九宫乡人特色食品有限公司、湖北画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山县样样果业专业合作社、湖北好巧嫂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通城卡非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欣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嘉鱼县林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湖北梓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崇阳航欣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