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会要闻

给奋斗者舞台 给聆听者激励

来源:咸宁供电公司工会 时间:2021-01-22


——湖北咸宁供电公司开展“奋斗·家园”建功在基层系列巡讲


115日,湖北咸宁供电公司举行“奋斗·家园”建功在基层系列巡讲总结会议,为48名登上巡讲舞台的讲述者颁发“职工大讲堂”讲师证书。至此,该公司为期三年的巡讲活动落下帷幕。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咸宁供电公司于2018年启动“奋斗·家园”建功在基层系列巡讲活动。3年里,9期巡讲活动深入8家所属单位50多个一线班组,给奋斗者舞台,给聆听者激励,成为该公司家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打造宣讲流动阵地


“在含氧量不足60%的‘生命禁区’,长期受高原反应的折磨,在许多个夜晚我点着一支蜡烛发呆,直到睡着。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只为点亮那一个个漆黑的村庄……”201828日,咸宁供电公司首期“奋斗·家园”建功在基层系列巡讲活动在检修分公司开展,该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信息运检班副班长费林讲述了自己的援藏故事。

20152017年,费林被派往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帮扶。在天祝,他克服高原反应,踏遍天祝县供电公司27个站所,解决了10项调度自动化数据通道异常中断问题,建成统一集中监控平台,实现通信系统远程运维。他也因此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52017年度东西人才帮扶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咸宁供电公司“十佳”班组长等称号。巡讲当天,和他一起作为讲述者的还有6名“十佳”班组长。班组长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感染了在场观众。

2018年以来,咸宁供电公司工会定期组织劳模先进走进一线班组、施工现场,开展事迹宣讲、知识讲授、技术模拟演示等,打造基层宣讲阵地。宣讲主题切准时代脉搏、企业需要,紧密围绕中心工作。

“召开班前会、检查现场工器具、落实安全措施、规范现场作业……”2019422日,在赤壁市供电公司赤壁供电所,第六期“奋斗·家园”安全文化进班组专场巡讲拉开序幕。通过现场讲安全、标准化作业演示,安全理念深植职工心中。

巡检活动场场有主题,场场有新意。第一期为“十佳”班组长讲初心专场,第二期是先进女职工专场,第三期是工匠专场……从基层站所到施工现场,从线下到线上,职工在内容丰富的巡讲中理解企业精神、践行企业文化。


以身边典型激励人


20205月份,咸宁供电公司举办劳模专场巡讲。在前期严格的资格审查和线上投票后,5名劳动模范作为代表,以线下访谈加线上直播的方式讲述了各自在平凡岗位上的奋斗故事。线上宣讲吸引了4800余名观众观看。


“往往身边的故事更能打动人,身边的榜样更能激励人。为榜样搭建展示的舞台,激励职工岗位建功是我们开展巡讲的初衷。”咸宁供电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杜婷芳说。该公司发挥工会凝聚职工的作用,组建由优秀班组长、先进女职工、劳模工匠、QC专家等48人组成的巡讲团队,每期巡讲选派510名成员。

营销能手吴海平、创新达人夏水英、带电作业专家管涛……各个领域的排头兵都走上舞台,用事实说话、用数字举例,激发职工向榜样学习。

除了亲身者讲述,巡讲活动还采取多样化的表现方式,以舞台剧、小品等形式演绎先进事迹,以生动的表现手法引起职工共鸣。歌舞情景剧《榜样的力量》诠释劳模精神,音乐情景剧《峰哥追梦》讲述“峰哥”奋斗故事,小品《家园请》展示了班组家园文化……多样化的展示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


小讲台有大作用


“从一名台下的观众到如今登上巡讲台成为讲述者,是身边的榜样感染了我,是‘跑山电工精神’推动着我。”20201218日,咸宁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通信运检班班长刘媛成为最后一期巡讲讲述者之一。

入职10多年,刘媛从一名通信运检专业的“新兵”逐步成长为生产技能专家、劳动模范,湖北省技术能手。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果断采取“远程协同联动”方式,横向通过“通信调度-运维人员-技术支撑”三方协同,纵向采取省地县联动,消除了220千伏咸吴Ⅰ回四方保护通道中断等8起电网通信故障。

巡讲活动不仅催人奋进,也是职工展示自己的舞台。“‘奋斗·家园’已经成为咸宁供电公司职工梦想的舞台,激励职工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发展成果、共同拼搏奋斗。”该公司党委书记祝勇刚说。

3年来,咸宁供电公司以“奋斗·家园”建功在基层系列巡讲活动为抓手,持续关心、服务职工,让职工乐于在“家”工作、甘心为“家”奉献,取得了实在的成效。3年来,该公司共有3名职工获得公司技术能手、湖北省技术能手,2名“90后”职工成长为咸宁供电公司劳动模范、优秀班组长。(文/祝莎娜 图/张建 詹文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