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时代风采

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

来源:咸宁高新区总工会 时间:2023-05-04

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这天,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1949年12月,我国正式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近日咸宁市总工会举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宣讲暨颁奖典礼活动,维格斯湖北流体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班长黄勇荣获咸宁五一劳动奖章。

在知道自己获得五一劳动奖章时,黄勇正在工作岗位上,谈及荣获奖章,他说:“荣誉只代表过去,我得继续努力工作,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

黄勇同志,湖北省随州人,目前担任湖北维格斯流体技术有限公司生产部焊接班班长,入司三年以来凭着精益求精、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干劲,培养新人60多位,工作业绩突出,把焊接班组打造成了公司的标杆团、排头兵,工作得到公司领导的一致认可。

    黄勇于2021年3月5日从上海公司调派至维格斯咸宁工厂,担任焊接班班长一职。当时的工厂,有部分道路还未修建好,还是泥巴路的状态,车间设备、门窗也未安装,班组5个人员也是公司在本地招录的新人,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就是这样的条件下,市场订单交付却不能等,记得当时有一批两万多孔分水器的陕西订单,要求3月11日出货,从点焊、焊接支路、焊接螺纹管帽、试压、酸洗、打标包装入库,要在6天内全部完成,他接受了那次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但同时也激起他内心的斗志。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抢进度,每天睡眠不到4个小时,他凭着一股干劲,带着5个新人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加急订单的生产,在产品发货的那瞬间,相信他觉得前面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借用黄勇的话,“我就是一个平凡的人,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但是,在这平凡的背后,有着责任和担当。

保证质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工伤事故的发生是企业生产的重要环节。

2021年4月,班组内有15名新人了,新人流失率高,无法保障生产任务的稳定性连续性,直接影响产品的认知度、品质保障和生产效率。他在生产调度会上这样讲:提高员工技能是重中之重,安全生产是第一方针!针对各岗位的技能操作要求和安全规程,为此他量身定制了分阶段培训计划,开展线上线下实践和实操培训。每天做好班前安全隐患排查,至2022年一季度,焊接班组全员22人各岗位可独立操作、独自调机和换模,更有大部分人一人多岗、一人多机操作。黄勇善于结合生产效率提出优化建议,例如B型弯头2021年9月之前在大机台制作,操作需要用手动卡盘。黄勇提出优化建议,制作内涨式工装夹具,改至小机台制作,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政府支持、客户信赖、公司战略坚定和策略得当。维格斯一直聚焦管道行业,致力于让每个人喝上健康好水为己任,以“一芯四翼”战略为基础,使公司形成了以上海为研发、营销管理总部,以湖北咸宁为生产制造、智慧仓储的集团股份公司。维格斯将继续为推进中国城市发展而努力,为新时代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高品质美好生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