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时代风采

桂乡楷模——张卫先

来源:咸宁市总工会 时间:2022-05-25

专研医术 精益求精

事业需要创造,需要一种精神。1984年,当21岁的张卫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咸宁医学院成为通城县人民医院一名医生后,就把自己的人生坐标定位在献身医学、献身基层的医疗卫生事业上。

30多年来他潜心临床一线,对待每一位患者,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观察病情变化,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断精进医术;遇有疑难、危重病患者更是不分昼夜,不辞辛劳,千方百计挽救患者的生命。他长年坚持在临床一线,坚持每日早晚查房节假日也不例外,对疑难、危重疾病患者他亲自主持查房、会诊。2007年一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先后出现急性肺水肿、休克和10余次室颤,为了抢救病人,他守在病房三天三夜直至患者病情稳定,转危为安。

对医学,他有着与生俱来的执着和热爱。工作后,有悟性、懂钻研让他在青年医师中很快脱颖而出,连续多年在医院年度业务知识考试中获奖并获全院住院病历竞赛第一名,成为医院内科医师系列的佼佼者。1990年他被作为青年骨干选送到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进修一年。他是一个学无止境的人,1999年9月他又考入同济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班,师从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协和医院廖玉华教授,主攻心血管疾病。获得了医学硕士学位。多次的进修学习不断地提升了他的理论水平和临床医疗经验,成了县医院的业务技术骨干和全县的内分泌和心内科专业学科带头人。在他的指导下县医院内科疾病的诊疗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业务迅速发展:内科由原来的2个发展到现在6个,年收治病人由原来的2000多例发展到现在20000余例。

业务发展没有休止符。在他手上,医院学科建设再一次实现突破。率先在全市同级医院中开展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冠脉造影和冠脉支架植入术、胰岛素泵治疗等诊疗技术,并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临床医学疑难病例:从最初诊断本县首例垂体微腺瘤(泌乳素瘤),再到确诊本地第一例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疾病,创造了我县临床医学多个第一。将我县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诊疗水平带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主管的心血管内科也成为了湖北省县级医院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019年通过中国胸痛中心基层版的验收。

不忘初心 造福桑梓

多年来,他笔耕不辍,撰写论文、著作20余篇(部),参与编写的《医德学》一书成了医学院校及医院的医德教育教材。主编了全县乡村医师培训教材10多篇,培训乡村医师800余人(次)。积极参与临床科研,其中“高血压中免疫介导血管重塑的发病机理及其标记物研究”获2006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薤白预防肠粘连的实验与临床研究”获2011年度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奖。他常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近年来,他年接诊病例8000余人(次),主持(参与)会诊及抢救的疑难和危重病例1000余人(次),共参加各类义诊活动30多次,是全院接诊病人最多的内科医师之一,他的学术影响力也从本县延伸到湘、鄂、赣三省毗邻地区,成为大家心目中的一方名医。

同时得到了组织和行业的肯定:自1998年以来他先后入选“湖北省劳动模范”、“咸宁市十佳医务工作者”、“咸宁市十大名西医”、“咸宁市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通城县拔尖专业技术人才”。

“医乃仁术”。从医30余年,他始终做到淡泊名利,为医清廉,拒收红包和宴请。“仁”是他心中的一团火,曾有一位年迈古稀的老人中风住院,其子远在美国求学,而陪护的老伴因焦虑过度,别说护理患者,自己尚不能自理,是张卫和科室的同事们一道担负起老人的诊疗、护理和生活起居的照料。端茶倒水、穿衣喂饭、翻身拍背……。老人十分感谢地说:就是亲生儿子在身边,也没有你们照顾的这么周全啊!他多次为贫困患者捐款,曾支助一贫困学生学费6000元……。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敬畏和责任,让他在平凡的工作中一次次抒写着不平凡,在紧张而忙碌的日子里奉献着丹心与赤诚。

迎难而上 彰显担当

庚子年,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骤然打响。县医院首当其冲成为抗疫一线的主战场。张卫作为医疗专家组组长义无反顾冲在了最前线。为提高救治成功率,他提出防治并重,“防”:即提前干预有加重趋势的患者,避免变为重型或危重型;“治”:在积极治疗新冠肺炎普通型的同时,对重症及危重症患者,集中专家资源,进行个体化辨证施治。在西药治疗的同时,实施中医药治疗,重症病例做到一人一方。中医药治疗率达到100%,一例确诊患者反复发热且有重症趋势,专家组及时会诊创新尝试民间验方,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病情逐步好转,现已痊愈出院。为了提高医务人员防护水平,他带领科教科开展岗前培训40余场,共计培训1000余人次,分管的设备科在保障我院的医疗设备、消杀物资、防护用品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为我院的医疗救治工作和医务人员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这段时间以来,张卫连续奋战30多个昼夜,吃住在医院,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有时通宵达旦,尽管他身患有高血压等疾病,而且对消杀药品过敏导致面部红肿,疼痒难忍,他坚持一边吃药一边工作,没有休息过一天。他的双亲年事已高、身体不好,都不能回去看看。对发热患者的诊断、筛查、研判,对疑似病例的收治等工作他都亲自把关,经常深夜在工作群上组织会诊。收集资料,分析病情,提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诊断,多次深入收治新冠肺炎的隔离病房和ICU查房、会诊、提出诊疗方案,为疫情的防控提供可靠依据。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截止到2月21日,共计诊断患者近200例,确诊患者47例,痊愈出院27人,治愈率达57%。

这就是张卫,一位平凡而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但他却像一盏灯,像一团火,指引着人,温暖着人,感动着人,以其执着的追求、顽强的毅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诠释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行动彰显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