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时代风采

桂乡楷模——吴正刚

来源:咸宁市总工会 时间:2022-05-25

他从一个普通的农民,成长为拥有新型农机具12台套,连片承租土地2000余亩,种田年收入300余万元的“全国种粮大户”。他一步一个脚印,敢闯敢干,吸纳大批劳力在合作社务工,成为当地群众有口皆碑的致富“领头雁”。他就是湖北省崇阳县青山镇铺前村农民吴正刚。

一、回乡创业办农机合作社

吴正刚1975年出生,家里排行老幺。早年,全家7口人全靠父母勤劳苦做挣工分养家糊口,艰难度日。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孩提时代的吴正刚便十分勤快,赶上农忙时节,就帮着家里提秧苗、打猪草。

1987年,小学毕业的吴正刚无奈辍学回家,跟着父母干起了农业。后来,他又远赴他乡做泥工、当工头、开机械,尝尽了打工的苦头。

2005年,为了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吴正刚决定回乡务农。除了种自家的几亩地,他还自购2台大型农业机械,为乡亲打田、耕种、收割。几年的摸爬滚打,加上勤劳节俭,吴正刚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后来,他觉得个人的力量太单薄,加上崇阳农业机械化程度还不高,便萌生出建设一支农业机械队伍的念头。2007年,崇阳县为民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成立,吸纳15名社员加入。

2010年7月,在崇阳县农机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崇阳县为民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合作社也由最开始的15位社员发展到34人,有了全套规范的管理和经营制度,拥有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直播机等大中小型农业机械51台,其他配套机具57台(套),社员常年活跃在鄂南农村大地,机械资产达到260万元,每年经营收入达到200万元。

2011年,吴正刚利用农机合作社的优势,集中连片承租420亩农民土地,当年便产出35万斤粮食,毛收入达到40多万元。水稻收获之后,又接着冬播小麦和油菜,为来年的生产奠定基础。

二、荣获“全国种粮大户”美称

虽然文化程度有限,但吴正刚好学上进。自从有了农业机械后,他春天打田,秋后收割,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农忙时更是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但看着还有大量的田地季节性抛荒和长年搁荒,吴正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将土地的承包面积再扩大。

2012年,吴正刚与相邻的三个村联系,连片流转承包下800亩农民土地,经营总面积达到1200亩,种植油菜、水稻、小麦,全部实行机械化作业。此外,他还为周边农户提供农田“保姆式”服务,包括翻耕、购种、育种、育秧、插秧、田间管理、收割等环节全程包揽,客户达到380户。

合作社的农机服务区域逐渐由本地800余农户扩大到青山、天城、石城、港口四个乡镇的2800余农户,服务项目也由最初的耕种和收割扩大到耕作、育秧、插秧、播种、直播、机收6项,年机耕种面积达到3.5万亩,年服务收入达到320万元。

在粮食增收的同时,吴正刚也遇到麻烦:2013年,因没有仓库、晒场和烘干机,七八万斤粮食来不及晾晒,全都发了芽,一下损失了10余万元。2014年,吴正刚投入巨资建成3600余平方米的储物仓库,又购置了两台大型烘干机,解决了后顾之忧。

吴正刚勤劳致富的事迹传播乡里,他先后被评为县、市级劳动模范,还获得“特色农业种植示范户”的称号。2014年12月,吴正刚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种粮大户”称号。2018年4月,他又被评为省湖北省劳动模范。

三、科技种田带动一方群众致富

2015年,吴正刚开始尝试种植再生稻,首年便获得成功。他承包流转土地2000余亩,其中再生稻种植面积600余亩。吴正刚介绍,再生稻品质优良,口感也更好,市场价格要比普通的杂交稻高几倍。

除了积极推广规模化种田,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吴正刚还注重提高科技水平,发挥合作社的规模化效应。由于大量的农田种植需要机械化操作,吴正刚先后投资160万元购买了大型收割机、拖拉机、烘干机等新型农机具12台套。新农机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经济效益。

针对农田施药环节,吴正刚在农机新技术推广会上现场买进一台价值6万余元的无人植保飞机。吴正刚介绍,无人机启用后,不仅可以按指定区域指定剂量完成喷洒任务,还可以自动返航回到起飞原点,通常一个人每天早晚作业两三个小时,才能完成三四百亩水稻的喷药;且用无人机喷洒,一般都选在晚上或早晨,效果好又高效安全。

光卖稻谷经济效益有限,吴正刚便购进加工设备,走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道路。“我们生产的钻石水晶米已申请到‘雨会’商标,还与武汉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他们将我们的产品销往全国。”吴正刚告诉记者。

除了流转抛荒的田地,吴正刚的合作社还吸纳了当地大批劳力务工。脱贫攻坚行动中,吴正刚支持贫困户无机具入社,给予免费技术培训,上岗作业分成;优惠为贫困户作业服务,凡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机作业服务一律实行半价收费,近几年共减免作业费近4万元,带领周边农户或社员320余人脱贫致富。特别是在今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吴正刚积极行动,加大稻米加工力度,以低于平时价格对外销售,保障青山镇大米供应,并对防控一线人线捐赠再生稻、香稻2000余斤,菜籽油400斤。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发展描绘了灿烂的前景。”吴正刚表示,作为为民农机合作社的领头人,他有责任担当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