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时代风采

桂乡楷模——谢余波

来源:咸宁市总工会 时间:2022-05-26

他是学生的严师益友,20年来走过数千公里的家访路,用爱心点燃梦想和希望。他曾在寒夜徒步全城寻找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的学生,脚磨破了都浑然不觉,人找到后,又忍着疼痛连续几天上门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只为解开学生心结;他曾四处奔波为贫困学生筹措学费、生活费,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带着爱人自掏腰包为他们添新衣新鞋,只为补全缺失的母爱;他曾把自己当年读书的一些“丑事”讲给学生听,义务担当感情联络员,只为激励挽救学生。他说,教师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带领学生获得发现真理的能力,让学生充分享受发现的乐趣。教学中他钻研专业,注重以情激学,注意研究不同层次的分层教学,从学生掌握数学的能力情况,优化课堂教学,确定不同“层次”的施教方法,精心打磨高效课堂,让每个孩子都获得提升的机会。

学校开展的教学改革展示活动中,每次都有他的身影;空旷的办公室,总留下他孤单的身影;每天总能在校园看见他和学生倾心交谈的笑脸。生病住院的儿子,他无暇探望,以至于医生护士总问:“小朋友,你爸爸呢?”病中的妈妈,他甚至一次都没有去探望过。“舍小家为大家”,从早上六点一刻早查班到晚上十点下自习,他从未缺席。他的家人也都逐渐理解并支持他。

他在班主任的岗位上,二十年如一日,一碗方便面打发一晚是常有的事,虽然很苦很累,但无怨无悔的他回报给社会的是骄人成绩:2016年,他所带班级一学生以全省25名,695分考取清华大学;2019年,他吃住在学生寝室,陪同和照顾备考的学生,所带班级学生高考成绩668分位列全市一中理科第一;2020年,他带领竞赛部“未名班”团队,以全市理科前十名占6人,班级均分647分,一学生以691分考取清华大学,还有4名同学考取中科大少年班;2021年,他所带班级学生以高考裸分660分,综合总分700分,高一学生的身份考取中科大少年班。执教20年来,他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咸安区“骨干教师”“十佳青年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咸宁市“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先进个人;“十佳师德标兵”“咸宁青年五四奖章”“咸宁五一劳动奖章”“咸宁名师”;湖北省“数学学科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荣获湖北省2013年“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全国2014年“高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展示与培训活动”优秀课三等奖、多次获辅导学生参加数学竞赛“优秀指导奖”,多次参与高中数学和心理教育方面课题研究。

一直以来,他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他说,高中阶段关乎孩子们的前途,关乎家庭的未来,怎能不尽心尽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