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时代风采

桂乡楷模——范晓霞

来源:咸宁市总工会 时间:2022-05-26

2003年进入湖北三六重工有限公司技术部从事设计工作以来,范晓霞刻苦钻研技术,不断开拓创新,从一名技术人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企业科技创新带头人、省楚天技能名师、省企业研发人才、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范晓霞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热心公益,积极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为退役军人和家庭困难的病患儿童捐款;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小区物业开展入户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网络办公,协调筹措防疫物资,捐款5000元,竭尽所能推动公司复工复产。2021年被中共咸宁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科研项目带头人,自2012年负责公司的科技创新和质量兴厂工作以来,范晓霞积极协助公司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为公司培养了一大批生产、技术骨干;组织对实习的高校大学生进行厂内实训,为公司储备后备技术人才;2016年在湖北三六重工成立范晓霞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获得了29项专利授权,2019年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湖北省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个人取得20项专利授权,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实现多项重要科研成果突破,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在国内起重机行业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主持设计的高扬程电动葫芦获2018年湖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取得《湖北省科技成果登记证书》,出口德国。团队共同研发的“起重机械节能控制与安全防护关键技术的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201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设计的新产品获得多项湖北省科技厅资金支持,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被授予“湖北名牌产品”称号,“三六”品牌注册商标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公司被批准设立“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 “院士专家工作站”。

范晓霞始终践行工匠精神,带领的团队攻克多项重大技术难题,领衔研发的三项新产品每年为公司增加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其中上弦检查车系统是国内最大46°爬坡桥梁检查车,取得了6项专利授权,应用于银西高铁等多个项目,部分替代进口;地铁隧道人防、防淹门启闭装置,在广东省和武汉地铁的多条线路使用,广州地铁集团单笔合同金额688万元;高扬程电动葫芦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央企每年订货超800万元,占国内市场的50%以上。公司被咸安区政府授予“2019年纳税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