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时代风采

最美抗疫“后勤兵”

来源:咸宁市总工会 时间:2020-02-29

“方师傅,帮忙去市委组织部领取防疫物资。”

“方师傅,下雪了,值守的志愿者没有取暖器不行啊……”

“方师傅,急需车辆去开发区调运1万个口罩。”

“好的,我马上去!”——这句话是咸宁邮政分公司一名普通职工方频的抗疫“口头禅”,他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就是他的军人“本色”。

当好小区防疫的“安全员”。疫情初期,方频得知单位要安排人员参与钦苑小区的入户调查及值守工作,他主动报名参加。在值守点,他为居民测量体温、做好出入记录和防疫宣传劝导,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的出入管理要求,紧紧把守小区“安全大门”,有时,他还要配合小区物业参与邮政老旧宿舍的入户调查及定时消杀工作。

做好志愿者出行的“摆渡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每天都要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但自从咸宁市实施最严交通管制后,党员志愿者出行非常不方便,作为单位司机的他,又主动站出来,每天义务接送志愿者上下班的工作。为了志愿者能准时准点到达值守的地点,他每天清晨 5点多起床,把家里一天的饭菜做好,就开始踏上接送志愿者去社区值守的路上;每天晚上,他提前规划志愿者接送路线,尽量以最快、最省时的路线将志愿者安全送到家。为了保障志愿者乘坐的健康安全,他特意在车上储备了消毒水,每天坚持对车辆进行数次严格的整车消毒。疫情期间,他每天来回接送至少4趟,累计行程2000公里。

干好邮政内部的“后勤兵”。在没有接送工作的任务,他会主动背上消杀器具,对办公楼、宿舍的各个角落进行不定时的消杀;会主动为值守的志愿者送中、晚饭;同时,为了保证邮政老旧宿舍住着的老人的生活,他又自愿充当代购员,为老人代购各种生活物资,并一家家送上门。这样忙碌一天,等他有时间停下来休息时,已经是深夜10点。

十几天了,再健康的身体也早已承受不住,方频承受着结石的发作,因为放不下接送志愿者的工作而未去医院治疗过,依靠强撑度过。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他不是在接送志愿者,就是在运送物资,或是在入户排查,“国难当前,人人有责,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担当。”方频很平淡地说。面对疫情,方频以一名“能打仗打胜仗 ”的退役军人的形象,充分展现了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邮政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