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时代风采

绿衣天使---立足平凡,成就不凡

来源:通山县总工会 时间:2019-11-28

投递工作是一份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工作。说它普通那是因为有无数的邮政投递员每天不辞劳苦地工作在这个岗位上,说它不平凡那是因为它牵系着千家万户代表着企业形象代表着百姓的利益。为了身上的这身橄榄绿,为了邮路上的那些客户,他们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努力工作着,他们用真心、用汗水、默默地服务着客户,成为一道活跃在大街小巷的独特风景线。

“通山县城区投递站”,曾经因为站点所有员工均为女性,故有女子投递班之称,这群“花木兰”用细心、耐心、贴心在投递岗位上发光发热。2015年至2018年连续荣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北省分公司授予的“十佳文明投递站”称号;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湖北省投递转型标杆站点”的称号,并荣获湖北省邮政分公司授予的“巾帼文明示范岗”的称号。2018年9月,邮速合并之后,新增员工10人,现有员工22人。为了更快的进行“邮速融合”,更好的开展相关工作。城区投递站重新进行了人员整合,将人员分为“飞跃队”、“挑战队”、“梦想队”三个团队,每个团队都融合了原投递站人员和新加入的速递人员,以老带新的形式,进行传帮带扶,以团队PK的形式凝聚力量、激励斗志,营造站点“比学赶超”的竞赛氛围。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他们平时的一些工作做法吧:

一、严格律已,重视服务

在城区投递站,每一个投递员都严格要求自己,在平时的具体工作中他们注意做好“三步曲”:出班前要“台面、格笼、地面“三净”,确保不遗不漏;出班中要“一看、二摸、三问”,避免夹、错、误现象发生;回班后要“回头望、看三遍”,查看投递员是否全部回班、检查邮件、是否投递完毕、退回信件是否遗留。他们将“三步曲”作为岗位规范工作流程并严格予以检查,凡出现以上错误将严加考核,逐步培养投递队伍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素养。

陈站长要求她的团队采取上门投递到户的方式,有的老人信件比较多,还有的眼睛不好,投递员就帮他们读件、写信、发信,代缴电话费,他们的服务获得了一致好评,用户满意度超过98%,被广大用户赞誉为美丽“绿衣使者”,在地方市直机关和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邮政形象。

二、强化管理,紧抓创收

通过制订《6S现场管理制度》、《晨、夕会制度》、《投递工作十不准》、《投递管理暂行办法》、《投递考核办法》、《班组管理检查办法》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投递室内外不断发生着变化:投递室愈发显得宽敞明亮;晨、夕会的召开,让大家团队凝聚力、集体荣誉感进一步增强;投递员们统一佩戴工号牌、统一着装,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形象;投递员们都已习惯了随手带名片,在送报刊、物件时,总不忘记递上一张;他们用真诚和热情,展现出独特魅力,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每年双十一期间,邮件处理班进口邮件数量剧增,在机关突击队的帮扶下,邮件处理班还是异常繁忙,疲于应付,这个关键时刻,城区投递站投递员们自告奋勇地站出来,投入到邮件分拣运转工作,确保邮件进得来,出得去。双十一期间,投递员每天都是7点到单位,晚上10点左右才到家。如此连轴转的精神也感动了她们的家人,她们的丈夫、小孩纷纷开着小车帮忙送邮件。许多客户晚上看到他们绿色的身影,在路灯下啃面包的情景,有的拿出手机拍下来,发到朋友圈,给邮政绿衣天使点赞。

他们不但积极参与邮务类业务的发展,也积极参加金融的各项业务活动。每位员工认真学习金融业务,现在储蓄、银保、理财、扫码付,种种金融业务信手拈来,有的金融网点员工说:“投递站的这群大姐比我们还专业”。投递站站长陈玉娴通过平常积累、维护客户,见人开口宣传储蓄、银保业务,2019年累计完成储蓄余额1000余万,银保完成100余万。在陈站长的带领下,投递员们纷纷在金融业务争先创优,在数次代理保险短程赛中表现出较好的成绩。

三、创建爱心邮路,坚持公益活动

城区投递站创建爱心邮路两条,在日复一日的邮件报刊投递中,投递员不仅注重完成本职工作,更是将无私的慰藉与关爱带给了邮路上的众多独居老人。投递员孔艳红、谢丽华,就是爱心邮路上的坚守者,他们每周定期上门帮助留守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买菜、洗衣服、打扫卫生等等,并为他们送去慰问品。

空巢老人王大爷是投递员孔艳红在爱心邮路上的帮扶对象,孔艳红不但包揽了王大爷家里的一些家务,更是在节日的时候,会为王大爷送去热腾腾的饭菜。每次王大爷捧着孔艳红递过来的保温桶时,他总是激动得语无伦次,泪水早已模糊他的双眼。

一直以来,城区投递站一直坚持参与公益活动,如:征兵宣传、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碧水保卫战、洁城活动、消防志愿者宣传等等各类公益活动,忠实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奠定了邮政的良好品牌形象。

四、标杆示范,引领团队

投递员阮春燕是飞跃队的队长,在投递工作中,她尽职尽责,用心服务,并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效率、起到生产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心中是一名朴实勤劳的“绿衣天使”,在同事心中是一名“好大姐”。她总结出来的“四字工作法”--“投、访、揽、服”,被其他投递员广泛学习和应用。

投递员乐玉芬腰部动手术期间,正赶上ETC业务发展高潮,伤口还没完全恢复,她便重回工作岗位。由于天气炎热,伤口隐隐约约在发炎,但她仍强忍疼痛,坚持投递工作,她总是笑着说:“谁家没有点困难,遇到困难的时候,咬咬牙、坚持坚持就挺过来了,慢慢也就好了。”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带病上班一周的时间,她办理了9户ETC。投递员王大群今年夏天也动了个大手术,医生建议休息两个月,她在家躺了一个月就赶来上班了,她对大家说:“我喜欢这个大集体,工作给了我一切,我不放下手头的工作,同事在盼着我,千家万户在等着我送邮件去,想着他们期盼的眼光,我就座不住,躺不下”。正是因为对工作的一片热忱,对用户的一片真情,她们一个个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争先发展,为团队的伙伴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在城区投递站,像这样优秀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的工作是平凡的,但是有多少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奉献之歌。多少个日日夜夜,邮政人不辞辛劳忘我的工作?为了让更多的人早日感受到信息的渲染,投递员一个个挺起胸膛,迎着风雨背着太阳,奔跑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与农村的山间荒野。 投递员的使命不允许他们后退!肩上的责任不允许他们后退!他们的工作是平凡的,但是有多少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奉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