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时代风采

​立足本职夯基础 扎根邮路谱新篇

来源:赤壁市总工会 时间:2019-11-28

曾经有一份荣誉,让我受宠若惊;

曾经有一份责任,让我如履薄冰;

曾经有一份初心,让我砥砺前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我叫朱普声,是来自赤壁市分公司赤壁镇支局投递员,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立足本职夯基础 扎根邮路谱新篇

扎根农村踏实做事  做不忘初心的共产党人

我自2000年进入赤壁市赤壁镇邮政支局小柏邮路任投递员至今已有十九个年头,主要负责赤壁镇 7 个行政村及沧湖生态农业开发区的报刊邮件接发、分发、投递工作,服务人口15000人,投递面积达30平方公里,每天正常走班95公里路,如果加上送邮件到户,有时会超过100多公里,一年所走的路下来,好似走过一次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然而面对邮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我从不觉得辛苦,我热爱我的工作,一直以自己身为共产党员邮政人感到自豪。

“人民邮政为人民”是中国邮政的初心和使命,一直以来,中国邮政将履行好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根植于企业发展之中,使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与经济责任同频共振,通过发挥服务网络优势,整合邮政金融、电商、物流、传媒等专业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大在普遍服务、普惠金融、服务三农、绿色发展、精准扶贫等领域的投入,提升服务品质,主动担当起央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的重任。我作为这个中国邮政大家庭中的最基层的一员,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让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所以,在去年,我团结带领我们赤壁支局党支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中荣获湖北省公司“红旗党支部”和咸宁市公司“标杆示范党支部”荣誉。

勇担普遍服务重任 做用心服务的邮政人

在我看来,身为邮政的一员,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体现的是这个企业的精神和风貌。作为投递员,就是邮政流动窗口。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必须始终根植在心中,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放松,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和领域不仅是中国邮政的服务理念,也是每个邮政人日常工作的执行理念。认真做好信函、包裹、汇兑、报刊发行等邮政普遍服务工作,不计远近,迅速准确传递每一份报刊邮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与利益和弱势群体的合法通信权益。

2011年11月9日是我父亲的生日,一大早,我准备好了为父亲过生日的酒菜,但是有一件法院专递还没有送出去,我对父亲说了声“送完就回来”就出了门。在离家20多里的路上发生了车祸,摔断了腿。路过的村民马上拦车要送我去医院,我说:请等会儿,我给收件人打电话请他来拿邮件。等到收件人来到车祸现场看到我这种情况就说:你都这样了应该先去医院治疗啊,还等我干什么。我说,你这是法院专递,肯定对你很重要啊,我不能耽误你的事啊,我的腿还可以治好的。结果,收件人硬是出钱租车把我送到医院。而父亲就在医院里陪着我过的生日。我工作19年以来,就这样一直本着“百姓无小事、服务是根本”的原则,获得了周边老百姓的最大认可。

拓展便民服务领域  做利民惠民的贴心人

我工作所在的赤壁镇是个乡镇,信息服务、文化服务等方面与城市存在一定的差距。邮政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点,深入千家万户的投递网络,拉近了农村与城镇的距离,为了更好的执行邮政惠民利民的服务理念,我自愿向单位申请成为村邮站联络员,虽然我人微力薄,但我依然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做好这件便民利民的事,为了确保村邮站老板会使用系统并乐于使用,建站初期,我每天都会到8个村邮站了解情况,教会老板持续使用系统、帮助他们建立会员微信群、解决操作中出现的问题、收集老板们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份力,帮助他们,让百姓享受到邮政农村电商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九毫村的村邮站是我们最初开办的村邮站,这个村邮站老板夫妻对这个农村电商很感兴趣,但是对邮掌柜系统、叠加的邮政业务等等的系统使用,总是在摸索中遇到不断的问题和困难。在我的帮助下,他们还把村里的大棚蔬菜挂到网上销售,当年就在蔬菜成熟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通过网络销售了八成,真正做到了农产品进城。他们的村邮站不仅是我们的邮政专属快递点,其他快递也可以在那里代投,成为邮政快递小超市,这个站点的建成,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今年湖北省邮管局的领导来现场调研时充分肯定了这一切,说我们建立村邮站“真正做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还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把服务三农工作落到了实处”。

同时,我依托村邮站这个平台,组织召开客户联谊会,产说会,简易险微沙,都取得了很好的业绩。看着这一切,觉得自己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内心满满的成就感。

热心公益服务事业   做无私奉献的暖心人

在我的日常投递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每每看到,我都主动去帮助。青山村年近七十、行动不便的二位孤寡老人宋梅英、龚廷财,和小柏村留守儿童李凯就成了我的帮扶对象,十几年来,帮助他们就成为我服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热心公益一直以来作为我们邮政人的一项事业,并且我身为共产党员,带头做好事做实事都应该是我们应该做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了他人也是成全自己。我把一颗红心献给我热爱的党和邮政事业,一腔信心留给自己,满满的爱心献给了我的亲人和父老乡亲们,这么多年来我收获的满是感动。2015年,我的邮路被湖北省文明办和湖北省邮政公司授予“爱心邮路”。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份平凡的工作干好就是不平凡。”尽管我身处平凡岗位,但我始终坚定初心不动摇,只有一个念头,踏实做好我们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普遍服务是党和国家赋予邮政企业的神圣使命,是邮政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做好普遍服务是我们邮政人的责任担当,也是我们企业自身责任的需要。这些都要落实到我平时的工作之中来,面对这神圣使命,我还有理由不踏实做好我的工作吗?

在收获到老百姓认可的同时,我也获得了上级的肯定和表彰,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优质服务标兵、省文明办最美绿衣天使、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五星投递员、南鄂楷模、优秀共产党员等等,面对这些名誉,我时常感到自豪,每获一个荣誉就会更加坚定我为人民服务的念头,为邮政事业奉献自己的决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一如既往,爱岗敬业、为民服务、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我爱邮政,我是邮政人,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