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权益维护

咸宁市一线职工及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启动

来源:咸宁市总工会 时间:2023-04-04

“劳动创造幸福,助学成就梦想。”3月31日上午,咸宁市总工会召开一线职工及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启动会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汉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光谷教育学院院长王翠、荆楚理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兵、省求学圆梦行动服务中心主任李辉出席会议。各县(市、区)、高新区总工会主要领导、市直机关基层工会主席与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罗青松主持会议。

会上,赤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明华首先介绍了2022年“求学圆梦行动”咸宁试点县域(赤壁市)工作成果,指出赤壁市政府出资60万元资助‎一批‎优秀的职工及‎农民‎工求学,形成了求学圆梦“赤壁样本”,并且为咸宁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探索出了新路子。接着,合作高校、省求学圆梦行动服务中心领导发言并与市总工会签订“求学圆梦行动”合作协议,共同为咸宁市广大一线职工和农民工共圆“大学梦”。

黄汉强指出,实行“求学圆梦行动”,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可以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要切实把这项惠及职工的提升工程办实办好,帮助更多的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成才,更好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

黄汉强要求,“求学圆梦行动”是一项公益性事业,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好助学帮扶,形成政府、工会、用人单位共同助学帮扶的长效工作机制。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按规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安排相当比例用于职工及农民工继续教育培训。鼓励参与高校对职工及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培训进行学费补助,积极争取社会资源通过多种途径参与支持职工及农民工学历与能力的提升计划。

黄汉强强调,各级工会要把“求学圆梦行动”与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与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结合起来,与推动工会组织建会入会和我为职工办实事等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在职职工学历层次情况,积极鼓励职工申请“求学圆梦行动”助学计划;各企业要把农民工学历提升纳入教育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将农民工学历提升与个人薪酬、岗位、晋升相结合,畅通其发展通道,增强企业归属感,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要与省“求学圆梦行动”服务中心积极对接,多给职工提供丰富的开放资源与学习服务支持,确保工作达到实际成效。

据介绍,“求学圆梦行动”是在咸宁市委和湖北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抓手。市总工会以“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为宗旨畅通职工向上发展的通道,计划每年安排50万元资金,对全市前500名一线职工及农民工进行学历继续教育学费补助,切实帮助更多职工成长成才,不断改善职工队伍知识结构、学历层次,更好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资助对象:具有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文凭或相当知识水平的职工及农民工;具有专科或以上学历,且有进一步提升学历层次需求的职工及农民工。

资助内容:报读职工、农民工可通过“湖北省求学圆梦行动服务中心”平台申请助学,可选择报读成人高等教育“高升专”或“专升本”,进行学制时间为2.5年的学业。报名成功后采取非脱产学历教育方式参加高校线上平台学习与线下技能培训。

资助方式:采取“一次求学,多重补助”的方式,建立政府、总工会、高校、各基层工会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减轻职工、农民工学习的经济负担。(通讯员 汪丽君 谢众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