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权益维护

咸安区总工会大力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

来源: 时间:2016-03-23

 

      “咸安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于2012年10月正式挂牌成立。“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以“职工为本,服务至上”为理念,切实履行自身职能,着力改善民生、倾情服务职工、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维职工之权,谋职工之利,解职工之难,暖职工之心,打造了充满阳光、充满爱心、充满希望的职工温馨家园,进一步打响了“有困难找工会”的工作品牌。

       一、完善设施,强化阵地建设。咸安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位于区总工会办公楼一楼右侧,面积150多平方米,共投入资金20多万,配有电脑、电话、资料柜、空调等基础设施,改造成包括服务大厅、劳动争议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困难职工帮扶超市、文体活动室、职工培训室的“一厅五室”结构。其中服务大厅设有困难职工帮扶、就业创业服务、劳动权益维护、劳动争议调处、职工综合服务六大平台,挂有服务中心值班安排表、服务项目流程图和“八心”服务准则等告示牌,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一周以来企业的招工信息,为来访职工提供更便捷、更高效、全方位的服务渠道。在完善“服务中心”硬件设施的同时,着力加强工作宣传。精心制作了宣传手册,印制500份向企业的广大职工发放,让他们知道“有困难,找工会”。在2015年度的省总工作视察中,得到了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建中等领导的一致好评。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机制。“服务中心”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工会生活部协调联动,各有关部室积极配合的工作合力,定期研究和解决服务职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月月工作有安排,月月工作有汇报。同时,每天由两名协理员和一名党组成员进行值班,并聘请了一名专职律师定期免费为职工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努力打造工会系统职工服务中心工作的特色品牌。

       三、建章立制,强化制度保障。“服务中心”自成立起,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做到以制度统领工作,以制度管理人员,以制度推动事业创新。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已建立了8种制度:信访工作制度、考勤制度、例会制度、文明办公制度、首问负责制度、服务承诺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图书借阅管理制度。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和全面执行,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热情接待来访人员,贴心服务职工群众,形成了一切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必依,井然有序,富有实效的良好局面。

       四、规范档案,强化信息服务。“服务中心”建立完善了困难职工档案,做到依档帮扶、实名制帮扶。对入档户按其困难原因、困难程度进行了分类,规范了职工档案,做到不遗漏、全覆盖。同时,也建立了帮扶成果档案,按照帮扶类型进行了存档。另外,对来访人员的原始资料、来信来访纪录及各种统计报表也进行了存档。做到职工服务工作有据可依、有证可查,确保真实、准确,同时有效提升了服务效率和信息化水平。

       五、 贴心服务,强化履行职能。依托服务中心,积极发挥服务中心效能。一是坚持开展日常帮扶活动,唱好“四季歌”,已将4703名困难职工全部实名归档,并定期进行跟踪、清理与更新,做好脱贫记录。二是坚持开展农民工异地维权工作,“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总工会驻玉环县总工会维权站”成立以来,为4.5万名在浙江务工咸安籍农民工开展维权案件500多起,涉及资金3735余万。三是坚持开展劳动争议调处,法律援助等,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接待上访信访案例100多件,其中劳动争议30多件、法律援助4多件、职业介绍20多件、其他10多件,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四是坚持开展为职工办实事工作,超额完成了省总工会下达的职工服务卡6018张;继续开展第二批职工医疗互助,参加单位达40家,为23名大病患者争取赔付金额20余万;为22名创业者提供工会小额贷款192万元。五是开展特色工作。2015年,根据当前新的形势,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以服务中心为阵地,在全区工会组织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有奖征文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活动,有效提升了工会工作者的思想情操和综合素质。

       六、以点带面,强化基层推广。2014年,咸安区总工会为深入实施全省工会新一轮“三万”活动,在完善“咸安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同时,也不断加强了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的建设,目前为止,共在奕东电子、桂泉纺织、麻塘风湿病医院、汇美达、经济开发区、银泉社区、华声机电等16家规模以上企业内成立了职工服务中心,在基础建设方面,都做到了“四有”即有牌子、有场所、有工作人员、有工作制度。在服务内容方面,都结合各自的实际,因地制宜,体现特色。通过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建立了“生活救助、就业帮扶、法律援助、综合服务”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为广大职工提供全方位、多渠道、“一站式”、“一条龙”的服务,

在近年来的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中,咸安区总工会努力实现了“帮扶困难职工全覆盖,服务广大职工全方位,职工群众工作全下移”的工作总体要求。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夯实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进一步健全机构,真正把各项服务落到实处。我们将适应新常态,探索新途径,再创新业绩。(咸安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